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

粉領族~2014端午節消肉重路線~台中大三元

騎過一元~赤崁頂,也騎過二元白毛山+中興嶺,
分開騎都覺得很硬陡的路線,
既然是「慶端午」的「消肉重」行程,而我騎車也快兩年,
都特地去桃園騎過「宇老大滿貫」了,身為台中在地人,
台中特產「大三元」不出來面對一下,
怎麼對得起單車界的鄉親父老們呢~
而且騎完還可以很臭屁的跟人家說~「我騎過大三元!」
基於這麼幼稚的理由......決定了!端午節一定要來走一遭~




「大三元」路線如下:

台中南區出發6:30→一江橋7:15→赤崁頂8:30→國姓9:30→白毛山11:40→新社12:30→中興嶺13:30→大坑


大三元總共要爬三座山頭,這次選擇了正騎,正騎的好處是先騎完最硬的赤崁頂,再用所剩不多的體力慢慢凸完後面二元


總公里數:110KM(從家裡出發開始計),
總爬升1600公尺

路線圖(逆時針)

沿著頭汴坑溪,前往一江橋和阿德夫妻會合,清晨的空氣真好~

部份路段施工中


頭汴坑溪自行車道
在一江橋的小七簡單吃完早餐後,趁著精、氣、神俱在,先和阿娜答拍張合照~


說到吃早餐這件事......

在我印象中~和老公相約騎著單車,到綠意盎然的山林咖啡屋,來個早餐約會,是多麼輕鬆寫意又浪漫的事啊~

但這不切實際的幻想在接觸單車後完全破滅!真實的流程是這樣進行的:

和老公同時從家裡出發→共騎100公尺之後∼我被海放!→
老公不落地(除了等紅燈)直接殺到八卦山的咖啡屋
獨自一人狼吞虎嚥吃完早餐
呆坐一小時等我→我氣喘如牛趕到→呆望我吃完早餐後→
老公愛相隨、一路破風、百般呵護的護送我回家
屁咧!最好是這樣啦∼
暗......騎不到100公尺我又被海放了!......
唱著hebe的「寂寞寂寞就好」自行返家...

之後參加車隊,早餐都是在便利商店迅速解決!

因為老是被海放,所以騎車到現在,我們連一張共騎的照片都沒有,偶然在「台灣用騎的最美」的FB看到這張照片~

天哪~這種...一起騎到天涯海角、海枯石爛也要
騎下企的感結,
深深打動了我,於是我大膽的向阿德提出這個小小的心願,
希望這次騎車可以拍出這樣的FU,
只見阿德眉頭深鎖,似乎在思考著~
你們兩個給我差不多一點!明明就是「沈文程+王彩樺」
的組合,
還肖想要拍出電影海報般的深情背影,根本是強人所難嘛~
究竟阿德會拍出什麼樣的照片...讓我們拭目以待....



  頭汴坑蝙蝠洞
一大清早才7:30就有遊客來找蝙蝠玩了~

中部山區特產~檳榔樹


赤坎頂特產~髮夾彎











 還沒登頂就全身是汗~
 上次來時還很肉咖,只要一看到石花圃就想靠上去休息,停了大概4、5次,這次已經不需要它了!


赤坎頂是台中熱門單車路線~


耗費1小時、汗水數滴,終於登頂,
不愧是熱門路線果然熱鬧非凡~
車友們很自然的把車泊在山溝上~

幫愛車洗SPA~膽小勿試喔~

8:30登頂

還有兩個山頭要爬,不能擔擱太久,繼續下滑到國姓~

赤坎頂下滑到底,右手邊可看到九份二山

「九份二山位於南投縣國姓鄉,鄰近大茅埔雙冬斷層,
為西部麓山帶著名中級山。九份二山位在921震央北側,
原本秀麗的山岳在震波猛烈衝擊下,
北側山稜霎那間狂瀉而下,滑落澀子坑和韭菜湖溪,
形成兩座堰塞湖和蒼茫險峻崩壁,
殘破景象紀錄著百年地震的悲劇,九份二山一夕成名。
浩劫後的九份二山,有著崢嶸險巇的破碎大地,
卻也因此擁有獨特的壯麗景緻,望之,依然令人怵目驚心!」~以上引用自歐都納小百岳



 左轉接台14線往埔里方向

經過隧道,看到牌子寫天冷,左轉,接到台21線道,
就會到白毛山

白毛山整條山路都是大片的檳榔樹,幾乎沒有樹陰~


白毛山上唯一補給點~羊奶頭茶葉蛋在7.3K處,再爬8公里才會到~


下圖上方的山頭就是今天要越過的白毛山,
剛才騎赤崁頂用力過猛,造成之前膝蓋拉傷的舊疾復發,
以致於現在每踩一下,膝蓋便抽痛一下,
我好後悔~剛才赤崁頂的幾個陡坡應該要站起來抽車、
不該硬踩,現在只好往後坐一點,用臀部肌肉帶動大腿、
轉換使用的肌群。




膝蓋隱隱作痛,但抬頭看見滿山遍野的檳榔樹,
卻是腳痛心更痛!

如果今天只是開車兜風、吹著冷氣經過,

眼前這幅景象對我來說可能只是稍縱即逝的風景~
但此時此刻在艷陽底下揮汗如雨、
卻找不到一棵樹可遮蔭的我,
簡直憤世嫉俗到了極點!!!




我想起看見台灣紀錄片所說~台灣是我們的母親,

而我們對她予取予求、需索無度,
已造成她遍體鱗傷、千瘡百孔,
眼前便是活生生、血淋淋的景象,
為了種植更有價值的經濟作物,大片原始林木被砍伐殆盡,
甚至走山之後的山坡地也不讓它休養生息,
仍在這傷得深可見骨的血肉之軀上~
繼續壓榨、剝削……,在這原本應該充滿蟬鳴鳥叫的山野間,只聽見一片死寂,
原本該是林蔭茂密的山巒已經失去了原有的生命力,
像個病入膏肓的垂死老人……。



檳榔樹對水土保持的危害很嚴重,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~

它的根太短,不足以抓緊土壤,又吸水性也不足,

不能有效涵養地下水;

檳榔樹的大葉,加速降雨的迅速蒸發,導致土壤崩蝕並損及地

下水水位迅速下降。

檳榔樹的大面積種植,造成土地大面積的深層風化,

其上所建的公路、產業道路、邊坡會有嚴重的

塌陷與寸斷的現象。

豪雨一來,容易造成土石流,導致下游河川淤積,河水無處渲洩,逢雨成災,而政府卻是治標不治本的每年耗費鉅額公帑清淤,用更多水泥築高堤防。

我腦中浮現「歷史共業」這四個字,只是個小俗辣的我,

除了在這裡該該叫,告誡兒子們不要吃檳榔外,
什麼也做不了,暗~真是有夠杜爛的......






努力克制住~想鑽進阿德車裡吹冷氣、讓疼痛左腳收工的慾望,打起精神向前行,過得了白毛山這關,不知道過不過得了下一關~



電線杆上這四個字恰巧是我的心情寫照~「天國近了」

11:40終於抵達第二元 !
此時可以喝到冰涼的紅茶配著中藥香的茶葉蛋,簡直就是人生一大享受!



在這裡和一位大哥相談甚歡,大哥身材高大、聲如洪鐘、古道熱腸,自動幫我們壓隊,讓我有種遇到山神的錯覺,我想每位騎車來的車友,都很疼惜這片山林,也願意盡力守護它,而騎車的人四海之内皆兄弟,很容易解下心房,廣交朋友~

有吃有喝又有新朋友~低落的情緒一掃而空,心情又愉快了起來!



從白毛山下滑時,有一處景色很美,可以看到對面的和平鄉

因為下滑的太爽,錯過了該左轉的福天宮牌樓,

只好往前多走300公尺,過天福橋再左轉。

這裡往右就是剛才在山上看到的和平,再不遠就是谷關,

我們要往左往新社。


此時已12:30,日正當中,無風無雲,悶熱的晌午

繽紛彩繪牆

新社有許多庭園咖啡屋,每一間都是風格獨具、各有特色,
因此不管來幾次都不會膩,是個可以遊山玩水、
享受美食的好地方~

經過名列全國歷史建築百景的倒虹吸管「白冷圳」

「白冷圳」是一條日治時代遺留的水圳,

提供新社、東勢、石岡等地區水源,
為新社地區的生命之水,具民生用水、灌溉肥田之功效。
在當時是一項重大工程,每當碰上山峰溪谷,
必須沿途建造隧道、水橋,與平原地區水圳有不同之處,
可謂「遇山鑿隧,逢川造橋」,
至今已成當地人飲水思源的象徵,也成了歷史活教材。

「倒虹吸管」是運用位能上落差,累積動能來推動水流,

達到南岸順利推上北岸,不致於圳水會逆流或停滯,
其名是因虹吸管倒置而故名。

以上引用自維基百科

安妮公主花園~


花園前面有小坡~


但對腳痛的我來說是大坡!


再苦再累也要微笑面對~因為......阿德在拍......

13:05辛苦爬坡總算在此終結了!大哥很好心的在轉彎處等我~果然是山神的化身~

13:20抵達大三元的最終站,
聽大哥說順時針騎可遮蔭的地方比較多,
下次想騎看看順時針~


對了,說好的騎到天涯海角的背影呢~嗯~這張看起來有點寂寞...


我比較喜歡這一張啦~
雖然很多閒雜人等,

但我還是喜歡熱熱鬧鬧的,
騎單車當然是要呼朋引伴,兩個人而已多沒意思啊,

你說是嗎~

今天消肉重戰果~2083卡~好驚人~


2 則留言:

  1. 真是精采~大三元這路線我騎車三年還沒騎到赤崁頂呢~
    羨慕極了~~~~
    話說~幸好有阿德在.紀錄當時的張張精彩.漂亮的你燦爛的笑容^__^.
    讓你的單車日記更有回憶的美好價值~@^__^@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