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

粉領族~大雪山的騎幻旅程

大雪山是台灣十大避暑勝地之一,
在7、8月炙熱難耐的猛暑裡,
大雪山自然而然地成為了各車隊約騎的熱門路線,
上周和冬蟲車友去騎了一趟後,
本周又要和東海EMBA車隊再騎一回,
騎在這雲霧盛行的迷幻森林中,
有一種不真實的快樂,時空彷彿時而重疊、時而交錯,
記憶就在這兩次的騎程中擺盪,
遊記也在照片的重組中整合為一~



中橫台 8 起點0K(在東勢林業文化園區旁)出發,

終點至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入口35K海拔約2000m),
總爬升約1600m,預估行程4小時,路線圖如下:


本周和東海EMBA車隊在東勢高工集合出發,
老公也來了,讓我好安心,即使落隊也不用煩惱真的好自在~




單車界的唐吉軻德
我身旁的柚橙是東海EMBA車隊總幹事,
他總讓我聯想到塞凡提斯筆下的唐吉軻德,
唐吉軻德住在西班牙郷下,雖然年事已高,
卻相當沈迷於當時流行的中古騎士小說,
為了實踐騎士精神而出發去旅行,


他自己希望能做一個勇敢的騎士,
到世界各地戰勝所有的邪惡,
他把真實世界裡的風車變成了巨人、客棧變成了城堡,
羊群幻想成掀起滾滾黃沙的大軍,沈浸在自己的幻想之旅,
唐吉軻德喜歡議論又愛管閒事,自以為是又總是不自量力,
熱愛決鬥卻從來沒有勝利過!
儘管書裡對他的描述嘲諷多於尊敬,
我卻很喜歡這號人物,他是個不折不扣的「追夢人」,
勇敢堅持自己的理想,敢於挑戰社會不合理現象、
不顧眾人嘲笑仍堅持自己的信念。
柚橙車齡2年輕有為、目前單身)
喜歡參加自行車的各種賽事,
尤其自行車協會辦的永不放棄三大賽~
武嶺、塔塔加、陽金3P
從不缺席、場場必報,最讓人敬佩的是,
他這三項賽事從來沒有完賽過!
是連終點門都沒摸到、殘念證書也沒領到的那種......
你能體會參加武嶺挑戰賽,
卻沒看到武嶺牌樓那種沮喪嗎?(搖肩膀)
就好像看一齣戲你已經入戲很深準備進入最後高潮了,
螢幕卻突然出現「洩洩收看,明天請繼續觀賞」,
這不但令人沮喪還很讓人發怒是不是!
(又搖肩膀又打後腦勺),
為什麼寫這個洩小朋友不要問啊!
長大你就知道太早說洩洩會讓女人生氣男人喪氣,
太久嫌煩太早洩洩又該該叫這是什麼生物這就是女人啊~
舉這個例子讓我燃起一把無名火,
要去沖冷水澡才能繼續寫下去了...

跳一下回到主題,
儘管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,他卻沒被挫折打倒,
在自己設下的目標中,一點一點的向上爬,
雖然幾乎破百的體重不利於單車運動,
(他本人不願透露,但依我目測體重沒有一百也有九十)
他仍堅持享受人生、從不抗拒美食的誘惑,
樂觀豁達的他,總是能把正面力量帶給周遭的人,
比方說,在我猶豫著要不要報塔塔加時,
他跟我說:連我這個胖子都報了,妳還有什麼好怕的,
這樣另類的鼓勵,在我心中形成了一股安定的力量,
讓我勇於挑戰,完成自己眼中的不可能,
謝謝你,單車界的唐吉軻德!



上周車友
技元和女友小敏直接從台中騎來和我們會合,
這對情侣檔真是太速配,台中台北遠距離戀愛,
卻把難得的約會時光與騎車興趣相結合,
對他們來說約會不如騎車,騎車就是約會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7月正是東勢梨子豐收的季節,當季的水果便宜又好吃,
沿途有果農叫賣,下山時禁不住誘惑買了兩袋回家~
後來去逛菜市場發現產地沒有比較便宜......><....
但果農辛苦這麼久還要看天吃飯,他們多賺一點也是應該的,
結論是下次買一袋就好,不要買太多屯貨。







 


約在7.5K處有一小段破碎路面,是路況最差的一段,
若自行下滑的人請千萬小心~


其它路段還算良好,多處路面有重鋪,沒有想像中的糟~





沿路有茂密林木遮蔭


亦有潺潺流水伴隨蟬鳴鳥叫


沐浴在大自然的芬多精裡,暢快無比,
若是偕友人來此取山泉水泡茶煮咖啡,
定是一大享受~




花了1.5小時才騎到15K的第一個休息站~大棟派出所,
後面的20K無處補給,所以到這裡一定要把水補滿,
而且一路都是爬坡,一定要適時補充熱量,
否則可是會餓到沒力,陷入叫天不應,叫地不靈的慘況~





今天穿的是老公的泡麵團車衣
(老公劈腿好幾個車隊以彌補感情生活不能劈腿的缺憾~),
泡麵團是彰化一支勁旅,因為很愛從彰化騎到大雪山吃泡麵,故得其名,光平路來回就一百多公里,還要再加35K爬坡,
是一支精實無比的精銳車隊,
我覺得就像中秋節要吃月餅、中元節要拜好兄弟,
騎大雪山穿泡麵團車衣很應景就穿來了,
希望龜速的我不要砸了他們招牌~



大雪山林木樣貌豐富,隨海拔高度由低至高,
變化呈現亞熱帶、暖帶、溫帶、寒帶四種林型。






好清楚的反光鏡,來玩一下自拍








一路爬升,與剛才騎過的路遙遙相對,
遠處的車輛成了小白點~


慢跑社的美眉好厲害,追著我跑了好幾公里,
趁我拍照時一度還把我告了過去,實在是慚~愧~呀~
後來跟她聊天,原來她一週練跑3~4天,每次5~10k不等,
今天從15k跑到26k,來回要跑22k,
聽起來比我騎車要硬多了~
難怪有跑步習慣的車友騎車都很強,看來我也要多練練了......




隨著海拔的升高氣溫也逐漸降低,天然冷氣金價讚!

















終於到了26.5k的橫嶺山隧道




有名的鳶嘴-稍來步道就在隧道旁邊

大家正看著一隻攻擊技元後倒在地上抽搐的蜜蜂,
技元也不明白是那裡惹到它為何它要做出這樣玉石俱焚的事情,
幸好技元皮厚不痛也不癢,我們也就繼續上路了~

兩年前這些大哥在參加陽金3P時,
我還只是個連換檔都不會的加油團,
只能幫他們遞遞茶水,
敬畏三分的聽他們說冷水坑那段有多陡,
今天他們只騎到26K處便嚷嚷著要休息、
迫不及待要下滑去吃泡麵,
而老娘我今天不騎到35K處和休息站拍張合照我誓不為人!
大哥們開玩笑滴~其實過隧道後就沒什麼爬坡,
所以很多人練車就只練到這兒,
但後面的風景很漂亮,大老遠來一趟我不想錯過,
照慣例喜歡海放我的老公則是早就騎完了,
正準備下滑再開車來接我,
今天有阿娜答的下車專車可坐我心存感激,
這集饒了他不說他壞話就是~

















橫嶺山隧道很窄僅容一車通行,
所以每天都有人在兩端指揮交通,
隧道裡終年滴水,水量大時就像個水濂洞,
怎麼閃都會被水淋不如不閃,
更何況地上溼滑、兩旁水溝無蓋,
騎得我膽顫心驚硬是騎在路中間,
就算擋到後面的車我也不在乎,
畢竟命只有一條你們就忍耐一下吧~



















這個隧道有蝙蝠!




這座雪山橋像是通往仙境一般經常籠罩在雲霧裡




雪山橋的介紹



快到了~















這個地標前面是熱門停車格無誤,
每次來都有煞風景的車停在那~





35.5K收費站到了,要進去的話全票是200元,
台中市民憑身分證只要120元喔~




戰雲密布、烽火連天的氣氛之中,

來~跟著我一起喊:「吃泡麵、救失溫!」,

下坡時一路騰雲駕霧固然浪漫,

但即使穿了風衣還是好冷喔喔喔~

一直彎腰握下把我的腰快酸死了,手腳也凍得又僵又麻,

在又冷又餓的時候吃到了滂貢頁、貢頁滂的泡麵,

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啊~





雅云山莊(過了若茵農場再走幾百公尺就到了)
主人是車友的朋友,
在此借場地煮午餐,一邊吃美食一邊賞美景真是心曠神怡,
建議把車停在大棟派出所再步行進來,
如果開車進來心臟要夠強、技術要夠好,
因為路很小有很長的距離無法會車,
我們的車那天還在很坡打滑,嚇得我魂飛魄散~






















餐後來個大合照,登山社的人還真不少啊~
倒是自行車社有日漸式微的傾向,
加油啊隊長小岐、總幹事柚橙~

後記:
其實這篇遊記早就寫好,不料7月23日發生復興航空空難,
8月1日又發生高雄氣爆,這兩星期常邊看電視新聞邊掉淚,
在舉國殤痛之際,覺得實在不宜歌照唱、舞照跳、車照騎,
今日心情稍稍平復了才把遊記PO上來,
希望大家也輕鬆一下,
血淋淋的經驗教訓不能忘,而痛苦的記憶總會隨著時間沖淡,
收拾好沈痛心情,接下來的每一天大家還是要快樂、
認真的過下去,
並珍惜身邊的每一人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