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

宇老大滿貫(20140405逆時針)~粉領族體力耗盡之血汗路線紀實

一向只在中部騎車的我,對於其他縣市的單車路線也十分憧憬與嚮往,趁著清明連假回桃園,我選中「宇老」這個北部超級經典路線,不料老公看了地圖一眼便冷靜地說:「我們騎羅馬公路那段就好,大滿貫妳騎不完的……」,切~這傢伙老是瞧不起我,上個月騎塔塔加也說了一樣的話,被老公這麼一激,我立刻熱血沸騰了起來,當下決定清明節要來挑戰這路線。

路線概要:8:15關西出發→9:00內灣觀光→1200宇老用餐→15:00北橫岔路口→16:00羅馬公路→18:00關西結束

總里程數:117KM 宇老海拔:1450m(「命運的分叉路」左轉可達最高海拔:1503公尺) 總爬升:2370m

在關西免費停車場(中豐路上)停好車後準備出發





回程預計在停車場後方~有名的關西咹咕麵用餐
(但後來排隊人潮太多所以放棄)


8點15分從羅馬公路起點,走台3縣前往內灣



半小時後便抵達這個好山好水好地方




這裡殘存著我青春年少時的青澀回憶



看著吊橋流水,追憶似水年華



這3位年輕帥氣的車友是從楊梅出發,也是來挑戰大滿貫的



轉進內灣火車站上廁所,順便逛一逛老街





吃著烤香腸時,猛然想起,「今天不是來觀光的!!!」 後面還有很硬的宇老在等著伺候我呢! 跟賣香腸的老闆問了路,老闆好心的幫我們補完水後,佩服的看著我說:「那條路是高難度的喔!偶上次騎50cc雙載,半路還屌車。」無視老闆的恐嚇,商店街的誘惑,我們9點離開內灣,往尖石方向前進



來到尖石這間萊爾富,對面有座橋



要右轉過橋



橋下有很尖的石頭矗立水中,這就是尖石郷的由來~胡亂瞎掰的...











著名景點青蛙石


可愛的石雕


坐在上面感覺好像姆指姑娘,[笑]


一路上坡,接二連三的髮夾彎,讓我應接不暇



來自三峽的車隊,看身形就知道是精英組的



有些路段還有土石流的軌跡,但路況大致上不錯



我被一整個車隊大約二十多人刷過,每個人看起來都是精英



已經騎了這麼遠的山路



俯瞰方才騎過的路,成就感油然而生




抬頭望向待會要騎上去的路,竟不由自主的雙腳發軟,算了,我還是低頭騎車就好...



下馬休息時和一位落後車隊的大哥聊天,他說已一年多沒騎車,騎得很累又跟不上那些勇腳們



結果,這位「一年多沒騎車」的大哥也把我刷了過去,整條山路空盪盪的,只剩老鷹在天空盤旋



這個又彎又陡的髮夾灣讓我很驚艷



就在騎了2小時上坡,體力負荷達到極限之際,我來到之前爬文看到的「命運的分叉路」 ,根據情報指出,左邊的路平緩好走,但距離較長;右邊的路又硬又陡,但距離較短, 此時的我就像料理東西軍的來賓,不知該選那道菜好,於是我打電話問老公,想取得第一手情報,不料,我得到了一個晴天霹靂的回答,「什麼分叉路?我沒看到啊?妳就順順的一直騎就會到了!」  怎麼可能?正常、有長眼睛的人都應該會看到~這佔據一整面牆的路牌呀!掛掉這通幾乎等於沒打的電話,分析著毫無參考價值的資訊,「順順的走」  那就是往右吧……



果不其然,這路越騎越陡,最後是~陡到我不站起來,就踩不下去的地步,我一邊抽車,一邊在心裡吶喊「這天~殺~的~上~坡~(拉尾音)」,萬念俱灰的時候,我看見門庭若市、人聲鼎沸的「宇老派出所」,不囉嗦立刻下馬用牽的走完剩下的50公尺


在海拔1450公尺,景色遼闊、風景絕佳的觀景台,我一邊吃著臭豆腐、嘴裡散發口臭、身上飄著汗臭,一邊質問老公,「你真的沒看到T字路口??那你從那邊上來??」  老公伸出手慢慢指向「坡度較平緩的那邊」,「哇哩咧!你明明就左轉了,還說沒轉,那麼大一面路牌怎會沒看到,你是外星人嗎?快給我現出原型……」 以下夫妻吵架,內容不雅,恕刪……



來自三峽的精英勇腳們,後來原路下滑回去了,宇老往北橫的路上幾乎看不到其他單車,大滿貫果然是條寂寞的路...



我們在這右轉從宇老下滑至玉峰/三光



沿途山勢雄偉,景色壯麗,山谷下的溪流像一條綠寶石鑲成的腰帶,順勢蜿蜒著



為何特地回頭拍那座不起眼的橋呢?因為到玉峰時自以為是的老公不小心轉錯方向,路過村莊、 穿越小溪,走進了不知名的深山裡!我的第六感告訴我,這條路很不對勁!感覺像是產業道路……,還好遇見一位長得像馬修連恩的外國人,正帶著一家大小來踏青,掙扎許久~我放下「台灣人的自尊」,鼓起勇氣向外國人問路,果然他指著1公里外,正在施工的「土石泥巴路」說「那才是往北橫的路」 ,由於太震驚了(沒想到身為台灣人的我竟會淪落到向歪果人問路,正常情況下應該是相反的吧!) 我又攔下一台車,得到了相同的答案,老公再次被我罵了個臭頭...



宇老下滑到玉峰騎到底會遭遇「命運分叉路第二彈」,這裡要左轉接北橫,右轉是丹尼爾之路,一樣可接北橫,但路況差,公路車不建議,~此照片感謝網友pennyqiu提供(攝於2013.10.26日)



在深山中最怕走錯路,這是走錯路的意外風景



以下是正常的風景





離開宇老約1小時後,我們停下來歇息補給,老公指著遠處山頂一條白線說:「那應該就是北橫!好像還有很多爬坡,我們現在進退兩難了!」我望著那遙遠的山顛,有種前途渺渺,回頭太難的感慨,臉龐滑落的不知是淚還是汗!



就這樣意志消沉的繼續騎了快1小時,沿途只一些緩坡,沒遇上太恐怖的上坡。







爺亨梯田,前方100公尺處拍起來更漂亮,但我已沒力氣下馬補拍了~


而巴陵已近在眼前,意味著北橫快到了,原來剛才只是老公的誤判啊!!!...但我已累到連罵他的力氣都沒了,也罷~就饒了他一次……


終於接到了北橫,好在巴陵通往羅浮的這段路也沒太多上坡,途中經過這座凌空架起的橋,像劃過天際的火鳥,美得令人讚嘆!



騎在上頭,感覺輕飄飄的很不真實,深怕一陣強風襲來,會連人帶車被吹落山谷,小心翼翼的快速通過。



北橫風光





終於到了大滿貫的第二個高潮「羅馬公路」~全長36公里


到關西前的21公里都是上上下下、起起伏伏,過了關西到市區那段才有比較多的下坡,不過嚴格說起來下坡多於上坡~



今天沒有夕陽,是黯淡的黃昏



終於在18:00回到出發時的原點,我已騎得兩眼充血,兩腿發軟,但騎車騎得很爽快,風景看得很過癮,宇老大滿貫是我騎過最硬的路線,2014的清明節也是我此生難忘的一天..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