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

粉領族2014賞桐花長知識~139縣道半日遊

今天清晨下了點雨,於是我滿心期待的台中→三義團騎硬生生的取消了,想說上週六在139看到桐花已悄然綻放,今日應該更盛,不假思索便騎著小P賞花去。

上週六看到的桐花





循74號快速道路往彰化方向,接著直上銀行山



這條路上去就是139了



139是中彰投車友的朝聖之路,從早到晚單車客絡繹不絕,
假日更是多如過江之鯽,即使一個人騎也從不感覺孤單,
偶而還可和程度相當的車友刷來刷去的爭戰個幾回合,
好不快樂~



本週六139縣道旁的桐花,今日霧氣稍重,視野不佳



轉進福田社區遊桐去



桐花祭熱鬧展開中











你知道桐花有公母之分嗎?猜猜看如何區分?



答案揭曉~紅蕊為雄,綠蕊為雌~此為錯誤觀念,
感謝網友GeorgeLouis的指正,更正如下:
成熟的雄花有花粉、會整朵掉落,
花心也會由剛開時的淡綠色慢慢轉為紅褐色;
雌花不會有花粉、受粉後花瓣會一瓣瓣脫落,
中心的雌蕊會留下發育為果實,
所以通常我們讚嘆的遍地落花幾乎都是公花~



母桐花有著淡淡韾香,公桐花被其深深吸引,



藉著蜜蜂傳情,經過一夜翻雲覆雨



精盡花亡的公桐花完成了延續後代的使命,
成就了生命裡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後,
便會毫不眷戀、了無遺憾的在最燦爛的時刻斷然飄落......



而母桐花則留在樹上慢慢結成果實~

油桐的種子可榨出桐油,屬於工業用而非食用,
能製成防水漆、人造橡膠、人造皮革等等;
另外油桐木可製成傢俱,但由於科技進步,
油桐的功能逐漸被其他產品替代,
目前最大的價值應該是在觀光吧~



看著這片桐花雨緩緩灑下,
彷彿聽見公桐花用盡最後一絲氣力~微弱的呼喊著~



C'est la vie~這就是……↓……!






以上資訊感謝幫我拍照的路人攝影師提供



但你一邊說著桐花交配的事,一邊把名片遞給我,讓我有種奇怪的聯想,所以回家後我就迫不及待~把名片給丟了



離開福田社區,往前行進不久後,即到了德興社區



除了表演、DIY體驗活動之外,



還有熱心的志工媽媽現做麻糬、湯圓,鹹粥,




熱情招待溫暖了單車騎士寂寞的心~



還寫了一張卡片,主辦單位會幫我寄給明年的自己~



依依不捨的向德興社區告別,再會了~
我~明天還會再來白吃白喝順便參加DIY體驗的,
明天最後一天請大家好好把握~
腳力不好的人,路口還有鐵牛車幫忙接泊,請多利用~



繼續前行,路邊也看得到滿山~大概開了有4/5滿的桐花



不要問我4/5怎麼算的,純屬目測!



騎到這兒天空飄起毛毛細雨,就此打道回府了



路邊的九重葛也開的美不勝收



來時讓我滿頭大汗的銀行山,現在一路快樂下滑



今天才發現這裡限速40吔~
為了安全起見,下坡還是不要衝太快喔~




滿載桐花的記憶,今日豐收而回,
銀行山的老鷹,期待下次再相會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