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

粉嶺族~2015杉林溪自行車挑戰賽

本來以為今年的杉林溪挑戰賽辦不成了...因為路權的問題,

畢竟單車活動會帶來交通的混亂,對當地觀光收入卻幫助不大,

大部份參賽者都是當天來回,比賽完了就拍拍屁股走人,

沒想到主辦單位還是克服萬難的舉辦了,

自行車是健康又環保的運動,對個人可以提昇生活品質,對國家可以展現正面的國際形象,

台灣這幾年極力發展自行車觀光,吸引不少外國人來騎單車,

連香港導演也來台灣取景拍攝單車題材電影,成效有目共睹,

雖然這次活動有申請路權,但既然不是雙向封路,用路人就該彼此尊重、互相禮讓,

平安完賽才是一項活動的最高原則吧~





今日路線:
南投紫南宮(起點)→台 3 線→往鹿谷 151 甲線→151 線→溪頭→151線→
龍鳳峽→留龍頭 38.5 公里(計時終點)→杉林溪生態渡假園區(終點) 約 42 公里。

總爬升1765公尺

今年參賽人數和去年差不多~1800人左右



住大甲的丹丹,因為喜歡我的遊記跑來加入我們車隊,

對單車有很大的熱誠及行動力,可惜因為住太遠很少來團騎,

但常在腐B上炫耀美麗單車路線讓我流口水,很高興認識有共同興趣的朋友~

6點半準時出發,爽快的平路不到10公里


進入鹿谷郷後就是一路上坡了





這陣子台中的空污嚴重,PM2.5值甚至達到了危險的紫爆等級,

原以為躲進山裡騎車空氣會較好,沒想到這條熱門的觀光路線,

七點過後車子就絡繹不絶,吸了不少廢氣,

中部的空污問題肇因於火力發電廠、汽機車、重工業排放的廢氣,

聽說政府將會規定若是PM2.5超標就會勒令工廠停工,

希望這個規定能確實通過並執行,不要又是雷聲大雨點小,

就像之前為了遏止農地農舍被投資客炒作,以至真正的農民反而買不起農地,

內政部和農委會修正了「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」送進立院備查

限制農地農舍起造人需具備農民資格,結果到現在還在立法院卡關...

就像《國土計畫法》《國土復育條例》一直在立法院沈睡,

只在風災過後拿出來討論一下做做樣子,之後就繼續擱置...



因為不是雙向封路,許多汽機車必須跨越雙黃線逆向超車,

幸好一早下山車輛不多,但還是挺危險的,

曾在書上讀過一句話~「黑暗並不會造成陰影,光亮才會」

騎單車的我們自認健康、環保、正向、積極、又有申請路權,

但換個角度想若我們今天是開汽機車的用路人,一定也會幹聲連連,

有時絶對的正義對另一方會造成絶對的迫害,

一個文明的社會不是只有科技的進步,

站在更高的高度看事情,不要一昧堅持自己的立場、體諒對方,也是文明的表現,

那天看到有駕駛人還特地下車和警察抱怨說,有的單車都騎到對向車道了,

警察也只能無奈的呼籲騎士們靠邊騎,我能理解逆向超車是為了追求好成績,

所以騎得慢的人多為別人想想,拜託請儘量靠邊騎吧...







一個阿伯似乎是車子抛錨停在路中央,讓交通更雪上加霜了~


鹿谷茶名聞遐邇,製茶廠飄散醉人的茶香,令人神清氣爽了起來


只有一小段破破的柏油路,大部份的路況都很好


去年也騎過杉林溪挑戰賽,今天拍的風景照不多,拿去年的出來回味一下



看到去年舊照裡左邊被刨得光禿一片的山坡地我驚呆惹,估狗了一下茶樹的栽種,

雖然茶樹是長年深根作物,壽命可達數十年之久,但無奈的是現在很多人用化肥,

長葉子但不長根,造成根細短淺,土質鹽化,幾年後就要重新換茶樹苗,

這一排排土畦應該是為了重新種植而開墾的,這樣刨樹換苗、土壤是否也會一點點流失,

愚公移山的結果百年後我們留給後代子孫的會是怎樣的貧瘠的山林,真是不敢想像,

希望政府能推廣有機栽種,更友善的對待這片土地~



溪頭樹海茂盛、竹林茂密,今天除了廢氣應該也吸取不少芬多精...

感覺要在一個清淨的空間裡運動越來越奢侈了...




鹿谷上溪頭是一路爬坡,爬坡很累時聽到旁邊車友喊腰很痠,

他同伴回他說~一直都用正常體位久了當然痠,上面騎久累了就換個體位到下面休息,

這個話題我好有興趣差點就加入了(掌嘴),因為我的腰也好痠啊,

於是改握下把,但這個體位...呃...姿勢,應該是在下坡或平路衝刺時使用,

上坡這樣趴著騎很難施力吔~啊嗯勾~我是個腦波極弱的人,

雖然不好施力也這樣趴著騎了一段,

(現在想想...那兩個豬頭三該不會只是在畫虎蘭吧厚看...),



記得上個月隊長找來教練幫我們做間歇訓練,本來是想去看熱鬧然後到旁邊玩砂的,

後來教練說我老公沒來、所以我要代夫出征,於是我就硬著頭皮上了,

間歇訓練的玩法就是先來個無氧訓練~計時開始後快速衝刺
(這條路長4公里車少無紅綠燈),

衝完之後轉換成有氧,慢慢騎回來,總共來回四趟,

衝刺的預備動作就是雙腳先上卡、握下把(如下圖),助教會幫我們扶座管保持穩定,

但助教扶的地方讓我好害羞(擦手汗),心中的雜念讓我一直很扭捏、左搖右晃的,

雖然助教很壯、下盤很穩但還是受不了我亂動,

有點美宋的訓斥我重心要穩住不要偏...

很落漆的成績就不提了,反正我是去玩砂兼墊背的...







溪頭前的飯店

到溪頭了,這張去年拍的

在靜謐優美、竹林環抱中騎車真是一大享受


到這裡要右轉往杉林溪,有補給站,感覺今天攝影師不多,

可能是去拍中部另一場盛大的賽事~田中馬,

車隊本來要團報的,可惜活動太熱門報不上...

不過照片還是很多啦~要謝謝今天的攝影師們,還有車隊的小洋夫妻特地上山幫我們拍照~








往杉林溪的路上我覺得是此次路線最美的一條路,這片杉林高聳挺拔,林相整齊,

滿山遍布著又高又直的杉樹,杉樹是我最喜歡的樹種,

我常和兩個兒子說,你們的儀態要像杉樹一樣高挺正直,

行得直、坐得正自然就會流露出一股自信,

寧折不彎的杉樹散發著一種高傲絶倫的美~



轉往杉林溪後已經沒什麼坡了,好玩的娛興節目即將登場~

那就是收集十二生肖,比起梅山36彎,收集十二生肖容易多了,

而且一邊騎車一邊收集真的好促咪、好像在尋寶喔~

分散了剛才一路爬坡的疲勞,這生肖牌真是個很成功的創意(豎起大姆哥)~










突然聽見後面有人喊了聲粉嶺族,還問說可不可以幫妳拍照,

我開玩笑的說要有留言才能拍,他回說我都有留啊~我是鯨魚與海豚,

我一聽大喜,他根本是mobile01的留言小天使,不只常幫我留言,會常幫別人的好文留言,

於是我說~你是個好人吔....他竟然回我...

這麼快就發我好人卡囉~我有女朋友了不用發給我啦~

哩嘛卡拜託幾咧...我都兩個小孩的媽了,

早就槁木死灰、心如死水、猶如明鏡,漣漪不起,波瀾不興,

今天就算是金城武站在我面前,我連看都不會看一眼(直接就把他撲倒了還看...呵呵)







然後遇到再興哥,再興哥很喜歡騎車和跑馬拉松,所以身材維持得很好~



再興哥說妳怎麼騎車騎到快扑街,像這樣身體坐直,讓久彎的腰休息一下,

於是我又換體位了(配合度很高哈哈...)

下圖左邊那位車友(嘲笑哥)指著山下說,天哪現在還有人在很下面騎吔~
落後這麼多會被關門吧~

我忍不住跳出來說~你不要這樣笑人家很不道德啦(正義姐)~

然後嘲笑哥說~啊沒關係啦~這麼遠他們聽不到...

於是正義姐就跟著嘲笑哥一起放聲大笑了(哇哩咧...)

其實騎車主要目的是健身,放緩腳步能更悠然自在的欣賞風景,

喜歡拼速度的人去拼速度,喜歡休閒騎就休閒騎,

真的不要太在意成績(輕拍隊長肩膀),

照自己喜歡的節奏、騎車開心就好,不要管別人怎麼想,要快樂做自己喔~




山下示意圖,這張也是去年挑戰賽時拍的


但有的人就是很好強,這個小德厚~前兩個禮拜摔車,今天說要來慢慢騎,

我看他爬坡時腳很痛的樣子還心疼不已(帥哥腳痛讓人很揪心),叫他不要太勉強,

結果他成績竟然比我好~切~



終點站到了~




還要再滑個3.5k才會到杉林溪生態渡假園區



要過一個很長的隧道






收費站有自行車專用道不用收費直接入園





去年是3月份舉辦~美麗的櫻花開得燦爛



現在是11月,聽說林道深處已楓紅似火,但園區入口看不到~



啟動完賽後SOP~

領獎狀



吃便當



到處逛




隨處拍




大團照


遇到兩位泡麵團團友,蔡副團長(戴安全帽那位)上禮拜才率團參加520雙塔,

520K只騎了17小時多,還包辦了前3名,副團長泥真的好威喔(尖叫)~

今天竟然是從彰化直達的(來回要200K)聽得我下巴快掉下來了...





最後來看一下成績,老公今天騎得還可以


我今天是幫車友代騎的,所以是男子組...



穿卡鞋沒帶布鞋不方便逛,還不到正午就打包上車回家,有點可惜,

下次再找時間來趟家族旅遊~~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